close

    外甥一聽到阿嬤家新帶回一隻小狗養,名叫:「黑松」,都迫不及待地想一睹黑松的真面目;開始自動自發地完成自己的功課和媽媽交代的家事,終於到了放假日,全家驅車南下,回阿嬤家找狗狗玩,一連好幾個假日,都回阿嬤家找狗狗玩。有一天,我問他們:「黑松長多大了 ? 小蝸還會欺負黑松嗎?」(小蝸,是阿嬤家原本就養的一隻小型狗,黑松屬大型狗。)

 

外甥說:黑松有長大一些了,牠已經會認我們了。小蝸自己的食物不吃,還跑去搶黑松的食物,被媽媽和我狠狠地修理了一頓。

我問:小蝸為什麼會這樣?

外甥聳聳肩後說:小蝸胃那麼小,再吃下去,胃會爆掉;而且明明已經吃不下了,也不要給黑松吃。。

我問:你們回阿嬤家都只找黑松玩,而不找小蝸玩嗎?

外甥說:沒有呀!我們都有跟牠們兩隻玩,而且小蝸牠都玩到很累了,還不想去睡覺。

我問:那你們有東西會只給黑松吃,而不給小蝸吃嗎?

外甥說:不會呀!

我問:你們會比較疼黑松,而不疼小蝸嗎?

外甥說:不會呀!是小蝸牠自己的感覺;越想爭寵,越被我們狠狠地修理。

 

此時,腦海裡突然浮現一個念頭:「其實,大自然給人類的東西已經足夠,然而人類卻因為自我的爭奪,而自討苦吃。」同樣地,「生命,給每一個人的東西也已俱足,而自我的無知和不滿,讓自己的生命呆滯和脫離正常軌道。」

 

所以,當我們憤憤不平時,此時,我們是否該問一問自己:「事情的真相,真的如此嗎?」

當我們不順遂時,會不會是生命給我們的恩賜?

遇到我們「自以為」的苦難和困境時,我們要問的是:「事實真的如此嗎?」,而不是:「為什麼是我?」(回想20幾年前不成功的初戀,現在會很感激:生命的禮讚。)

 

吃苦會不會是成長所必需的動能?局限會不會是生命的保護機制

不要浪費能量:去羨慕他人的命運,或悲嘆自己的遭遇。

將能量放在:擔起自己生命的責任。

如實地接受生命,更能感受生命的踏實吧!

 

*贊助文章寫作,散播生命的喜悅。^_^

*「隨喜贊助」帳號:永豐商業銀行代號:807 帳號:032-018-0022482-8。(每月跨行轉帳NT$500元以下,免付轉帳手續費1次哦!)

arrow
arrow

    雨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